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网络安全 >> 正文

预防勒索病毒的操作步骤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5 浏览量:

1、断开网络(拔网线,关闭无线网络)

有线网络,请直接拔掉网线,也可以将网卡禁用。   

笔记本的无线网卡开关分为软件和硬件开关,如果能找到硬件开关,可直接关闭;软件开关需要同时按下Fn+F5或者Fn+F7。或者将无线网卡禁用。   

20130309pc2.jpg14355017_1349862045502_1_1024x1024.jpg

2、查看计算机是否已感染病毒

查看word、excel等文件是否正常打开和使用,如发现异常(被加密,弹出类似下图所示的勒索病毒页面),请不要做任何操作,请立即上报信息与网络中心!!

 

mmexport1494660818846.jpg

3、做好数据备份工作

将重要数据备份到干净的U盘、移动硬盘、刻录光盘等移动介质上,同时注意做好信息保护工作,避免信息泄露。   

4、开启操作系统防火墙,关闭危险端口(135、445等端口)

1)开启操作系统防火墙:点击“开始”-“控制面板”,选择“系统和安全”,点击打开“Windows防火墙”,选择“打开或关闭Windows防火墙”,点击“启用windows防火墙”,点击“确定”。  

 

2)关闭445及135、137、138、139等端口:点击“开始”-“控制面板”-“系统和安全”-“windows防火墙”,选择“高级设置”。在“高级安全windows防火墙”页面左侧找到“入站规则”,右侧点击“新建规则”;  

 

选择“端口”,点击下一步;   

 

“在特定本地端口”处输入要关闭的端口,多个端口之间以逗号隔开;   

 

选择“阻止连接”,点击“下一步”;   

 

保持默认设置,点击“下一步”;   

 

自己任意起一个“名称”,点击“完成”即可。   

http://p0.qhmsg.com/dr/689__70/t01fea8d8563c374997.png

接下来新建第二条规则,除了协议选择“UDP”外,操作步骤和第一条规则的设置完全一致;   

 

关闭危险端口(135、445等端口),操作复杂,另附说明,请根据具体情况参照操作。

5、连接校园网络,下载并安装操作系统补丁,重启系统

请先查看自己电脑的操作系统类型及版本:点击桌面上的  

,右键单击选择“属性”

 

在校园网内访问下面的链接地址下载相应补丁:   

http://www3.imau.edu.cn/ms-update/update.html

网页上链接的是目前能找到的官方发布的补丁,如有新补丁,会及时更新,请持续关注。   

6、下载相关杀毒检测工具,确认补丁安装情况

下载地址:http://www3.imau.edu.cn/ms-update/nsatool.exe

下载后双击nsatool.exe运行后会自动检测,如电脑正常,会出现如下图提示:   

 

如出现异常提示,如下图,则需要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相关补丁(见第5步)后再做检测。注意:如果点击“立即修复”,只有在系统中安装了360安全卫士软件的,才能启动相应的修复程序。   

 

360公司已推出360安全卫士离线救灾版,需要安装的请点击下面的连接下载、安装:  

http://www3.imau.edu.cn/ms-update/setup_jiuzai.exe

7、确认上述步骤操作完成后,可正常使用电脑

 

 

如需帮助或有疑问,请随时与信息与网络中心联系:  

客服电话:4309212(9212),4309280(9280)  

用户服务部:4309356(9356)  

信息系统部:4319176(3176)  

网络运行部:4319241(6241)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内蒙古农业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大街内蒙古农业大学新校区  邮编:010018 校园网服务电话:0471-4309280  0471-4309212

  • 官方服务号
  •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