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网络安全 >> 正文

钓鱼邮件攻击防范攻略之什么是钓鱼邮件?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量:

钓鱼邮件是指黑客伪装成同事、合作伙伴、朋友、家人等用户信任的人,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诱使用户回复邮件、点击嵌入邮件正文的恶意链接或者打开邮件附件以植入木马或间谍程序,进而窃取用户敏感数据、个人银行账户和密码等信息,或者在设备上执行恶意代码实施进一步的网络攻击活动。

钓鱼邮件的分类

(一)附件钓鱼。这类邮件的风险在于邮件中含有附件,附件的类型为可执行文件,一般是病毒执行程序。其他常见的还有Office文件、PDF等,主要是利用宏或者客户端软件CVE漏洞,也有利用加密的压缩文件绕过反病毒监测的。

(二)链接钓鱼。这类邮件风险在于邮件中有网页链接,点开链接是骗子做的以假乱真的钓鱼网站,网站通常会要求用户输入账户信息之类以获取用户敏感信息;另一种链接指向的网页暗藏木马程序,用户如果浏览器存在未修复的漏洞则点开的同时就中招了。

(三)二维码钓鱼。邮件中不直接放过于明显容易识别的单位网站,而是包含有二维码,引导用户扫描二维码进入钓鱼网站。网站会要求用户输入账户信息用于获取用户敏感信息。二维码也会指向附件或者App,要求用户下载App或者相关附件,在App或者附件中植入病毒。

(四)内容钓鱼。这类邮件通常附件不存在病毒,或者无任何外链或者二维码,通过多次邮件来往获取信任后实施进一步欺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内蒙古农业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大街内蒙古农业大学新校区  邮编:010018 校园网服务电话:0471-4309280  0471-4309212

  • 官方服务号
  • 官方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