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习近平要求发挥互联网三项新功能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6 浏览量:

(选自腾讯新闻)

我国已有7亿网民,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第一空间和精神家园,成为干部群众多层次互动的重要平台。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要发挥干部走群众路线、为群众排忧解难、接受人民监督三项新功能,他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他强调:“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一、干部走群众路线的新平台  

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就是,群众在哪里,干部就必须在哪里,脱离群众,群众路线就无从谈起。习近平指出:“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现在大多数群众都在网上,所以党员干部也必须在网上,并且要成为用网懂网的内行。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中指出:“干部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并且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联的关系,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是网络时代对干部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的新要求。  

要用好互联网这个群众路线新平台,干部首先必须学会使用互联网。各级干部必须加强互联网专业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各种一般性功能。同时还要勤上网,坚持在不断使用中深入了解互联网。当下,仍有部分干部借口工作忙不用网,甚至还有些干部从内心里看不起网民,其实,严格地说,这样的干部是不称职的,因为他们已经严重脱离群众,与群众生活在两个不同的空间中。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中指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懂得或不坚持这样做,没有这样一套基本功,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  

其次要熟知网络生态,熟知大多数网民用网习惯,并能引导网民健康用网,与网民名共建清朗的网络空间。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干部走群众路线的新实践,各级干部必须探索,努力践行。据“学习中国”大数据平台统计,最近两年内,已经先后有50多位省级主要领导干部、500多位地市级一把手、1400多位县级领导干部曾经与网民交流,有些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还经常公开征求网民意见和建议,使其进入决策程序。但是,也有一些领导干部至今不愿意与网民沟通,他们甚至鄙视网络民意,认为网民意见不过是情绪化表达。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对网络充满了焦虑与畏惧,他们虽然上网但不重视民意,甚至钳制网络民意,最后导致矛盾激化,有时导致现实社会中严重的群体性事件。很难想象,干部走群众路线如果绕过网络社会,忽略近7亿网民的诉求,会是怎样的情景。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人民是执政的根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指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互联网已经是群众无法离开的工作和生活场所,干部必须学会在互联网上为群众排忧解难,学会网络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新本领。  

首先要学会从网络上了解民情。习近平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习近平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研究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主动转变工作理念、调整工作方式,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信息化条件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  

其次要学会利用网络听民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互联网已经成为了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主渠道,民意表达和诉求反映的舆情集散地,网络舆情与社会舆情共存共振。各级领导干部要畅通民声言路,利用各种信箱、论坛、留言板、微信、微博等多种新媒体渠道及时广泛收集网络舆情。要从思想上重视网络民情,充分利用网络广泛倾听民声,打捞民意,切实解决民生诉求,利用网络广开言路,广纳民智,提高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要主动把身段放下来,自觉去除高高在上的心理,摆脱妄自尊大的作风,真正践行群众路线,深入网络,换位思考和网民平等交流互动,了解实情,掌握实情。  

更要学会利用网络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善于找到网民的“痛点”、和“闷点”,“活血化瘀”,为网民“解痛”“解闷”,维护网民的具体权益;要找到网民的难点,为网民排忧艰难;要找到网民的“尖叫点”,让网民体验到工作的快乐和生活的幸福。领导干部要坚持“为人民办好事,让人民好办事”,成为网民的粉丝,把网民变成粉丝。要创新网络群众路线,创新网络统一战线,赢得更多的粉丝,聚集更多的人气,激发网络效应,为更多的网民百姓排忧解难。  

三、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互联网已经成为各级干部公众形象的舞台,各级政府及其干部在网民心中形象如何,网上都有都记录着,互联网已经成为对各级政府机关和各级干部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最大最好平台。据人民网的调查,90%的网民关注网络监督,99%的网民会选择曝光社会不良现象,而75%的网络舆论热点事件都是政府部门回应不及时造成的。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是信息技术和经济发展的变革,更是民主政治的必然经历。  

在发挥监督作用方面,互联网具有其他媒体不可比拟的优势。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不仅创造了自媒体时代,而且发布形式多种多样,基本实现了“人人都有话语权、个个都是监督者”的功能。互联网方便快捷,使得网民参与舆论监督的“门槛”大大降低,意见表达变得极为简便;我国的网民人数众多,互联网监督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因网民数量巨大,互联网言论往往代表着广泛的民意;网络上传递的信息更加鲜活,发出的声音涉及面更广,网民们可以较为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互联网言论往往代表着最直接的感情。领导干部接受互联网监督,就是接受无数双眼睛的监督,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这种监督更直接、更彻底、更真实、更尖锐、更加不留情面,因而这种监督是非常有效的监督。  

以包容聚民心。互联网上的网民言论,尤其是一些批评性言论,在一些领导干部眼里就如同“洪水猛兽”。他们一方面说互联网言论是消极的、无聊的、不负责任的,另一方面又害怕互联网上的批评,有时还装聋作哑,置之不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互联网监督,给网民以包容和耐心,既要听赞辞掌声,更要听逆耳忠言;既要听良言计策,更要听疾苦倾诉。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他强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以回应畅渠道。不懂得运用互联网的惨痛教训依然历历在目,一个“郭美美”差点毁了百年红会,“石首事件”近乎让政府瘫痪,“瓮安事件”更是吸引了全球瞩目,其实,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没能在第一时间倾听百姓呼声,掌握网络舆情,用好互联网来回应百姓关切和群众呼声和质疑声的教训。谣言止于智者。各级领导干部在回应网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时,必须“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一是要在“时”上把握主动权。时效决定成效。网络时代,对于网民群众反馈的热点问题上要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在恰当时间给予回应,把握好时机、节奏,做好“早”和“快”的文章。否则就可能时时落后,处处被动。二是要在“度”上做好回应。度就是分寸、水平,回应热点问题时贵在把握“度”,“火候”不到或者太过,都不可能产生好效果。这就要求我们提高对网络舆情的研判能力,精准拿捏、恰如其分、讲究适时适度,舆论引导才能取得理想效果。三是要在“效”上注重快捷沟通。效果体现导向。“效”,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实效质量,既要尊重网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回应网民群众的关切,又要善于因势利导,引导网民群众正确认识事物真相,确保互联网监督渠道畅通无阻。  

习近平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领导干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少数”,更应主动强化互联网思维,熟练运用互联网的新功能,做网络时代的“弄潮儿”,让网络空间成为干群团结奋斗的新天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内蒙古农业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大街内蒙古农业大学新校区  邮编:010018 校园网服务电话:0471-4309280  0471-4309212

  • 官方服务号
  • 官方订阅号